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审定品种 | 正文
科学研究
审定品种
晋单(糯)41号
发布时间:2019-07-18     文章来源:    浏览:

品种名称

晋单(糯)41号

审定单位

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

登记号

品种类别

完成单位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

审(认)定时间

研究人员

翟广谦 陈永欣

品种来源

晋单(糯)41号(原鲜糯一号)玉米是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甜糯玉米研究室翟广谦、陈永欣1996年选育而成,属早熟糯性玉米。2001年3月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定名为晋单(糯)41号。2004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特征特性

该品种株高212cm,茎粗2.16cm,穗位高80cm,果穗长筒型。穗长22cm,穗粗4.80cm,穗行数14—16行,鲜果穗重330g。亩产鲜果穗1100kg,产干籽粒650 kg。穗型美观,结籽到顶秃尖少,籽粒金黄色,品质好。一般春播出苗至采鲜穗80—85天,干籽粒采收105天。抗大小斑病、青枯病、丝黑穗病、矮花叶病。 该品种适口性佳,有糯中带甜,肉厚皮薄,柔软细腻,清香可口之感,是普通玉米无法比拟的。速冻、真空包装保鲜加工后保持了鲜嫩玉米原有的形态、色泽、风味及营养成份可周年供应市场,倍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在全国15个省市广泛种植,已成为 50多个大型加工厂家的专用品种。成熟后籽粒可加工黄金豆、糯淀粉、糯玉米糁、做酒等。

产量表现

栽培要点

①隔离种植; ②保浇水地、适期播种,采收前10天浇水一次更好; ③合理密植,亩留苗3000-3200株为宜; ④适期采收,保持新鲜,在授粉后22—24天采收为宜,采后及时上市或加工; ⑤籽粒加工要待完全成熟后采收。

适宜地区

鲜糯1号属早熟糯性玉米,加之抗病性强,尤以采鲜穗为主,因此种植玉米的地区(除盐碱地外)均可种植。 电话:0350-8622616 8622618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新建北路14号 邮编:034000
电话: 0350-8622619 传真:0350-8621106  

站点维护: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