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山西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工作总结汇报会在忻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5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

12月24日,山西省玉米产业体系2023年工作总结工作汇报会在忻州召开。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张文喜、山西农业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孙美红、玉米所领导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山西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中东研究员主持。

体系重点任务负责人、3位副首席专家、18位岗位专家分别就年度任务、社会服务、下年工作计划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参会领导分别进行了发言,肯定玉米体系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最后,首席专家作了总结发言,对领导的指导表示感谢,对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汇报准备充分,也很全面,与去年相比,既有面的扩大,又有点的突破,既有基础研究的深入,又有应用研究实实在在的推广。玉米体系在山西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对山西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一年来,玉米体系紧紧围绕年初农业农村厅给体系提出的“五个一”工作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玉米螟、茎腐病综合防治、抗旱抗茎腐病穗腐病玉米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旱作技术集成研究、肥料高效利用及盐碱地改良、核酸生物农药等方面研究均取得了较大进展。针对不同时期干旱,体系专家集成的玉米“一免五增”综合高产技术、冬小麦夏玉米水肥一体高产栽培技术、无人机飞防技术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寿阳、应县、长子、清徐、翼城等地当地高产记录,为山西玉米增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在朔城区得到了全覆盖,助力了当地玉米增产增效和农民的增收。体系在长子、寿阳、朔城区等地组织了较大规模的观摩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反响,得到媒体的关注。在我省开展的玉米单产提升和种业回归行动中,玉米体系专家主动作为,全程参与了方案设计、田间管理、技术培训、考察调研、测产验收等工作,还设计安排试验田、示范田,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尤其是为解决制种田玉米提前脱水而设计的收获前喷施除草剂试验,取得令人兴奋的初步结果,半月时间使籽粒含水量降到18%以下,有望为解决制种田玉米脱水提供一条新的解决办法。8名体系专家被聘为单产提升县首席专家和种业回归专家。

体系专家心系农业生产,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专家的身影,哪里有技术需求,哪里就有专家细致的服务。

对做好下一年工作,张中东提出六条意见:

1、体系专家要根据专业优势进一步凝练体系工作任务,要突出重点,分清层次,要抓关键问题,真正服务于生产。

2、体系重点任务中大攻关力度,要跨专业组队,要发挥体系多学科协同解决问题的优势,力争在重大问题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3、对有研究结论的技术要进行集成,开成标准或技术规范,在适当区域进行展示。

4、审定、筛选出的品种要做出推广计划,真正发挥优良品种在玉米增产增效中的作用。

5、会后要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再总结,再凝练,要提早谋划明年工作,尤其在玉米单产提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业回归等方面继续发力,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6、经费支出要合理,严格按预算执行,同时要注意经费支出进度。

玉米体系将立足山西玉米生的形势,选题来源于产业,成果服务于产业,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农产品,聚合农业链,聚集科技资源,努力在共性技术突破、关键技术集成、配套技术熟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所作为,为山西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新建北路14号 邮编:034000
电话: 0350-8622619 传真:0350-8621106  

站点维护: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