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本所概况
组织机构
生物育种室
发布时间:2021-08-04     文章来源:玉米所    浏览:

    生物育种室现有工作人员5人,在职5人。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博士后1名,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3名。

    主要从事玉米和甘薯方向的分子育种。在玉米方面利用耐除草剂、抗虫转基因玉米转化体,创制转基因种质资源100多份,配制转基因玉米新组合;开展基因组选择育种,缩短了育种年限,加快了育种进程,提高了育种效率,克服了很多常规育种方法中的困难。伴随着一些新分子标记的开发,包括抗病、抗虫、抗旱、高产、品质改良等各个方面。先后承担国家、省、院科研项目20多项。在甘薯方面,收集优良种质资源100多份,筛选并推广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鲜食甘薯新品种,推广面积达2万亩;进行杂交育种,辅助分子标记手段,选育新品种。同时开展甘薯逆境相关的分子育种研究,对甘薯抗旱耐盐,发育调控的分子机理进行研究,运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基因编辑等分子手段,构建甘薯抗逆分子调控网络,挖掘重要耐逆基因,并运用基因编辑手段培育新品种。

    发表论文35篇,审定6个品种,一个新品种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与当地农业局合作,积极推广甘薯种植,提高甘薯种植水平,增加农户收入,制定标准化栽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负责人:陈伟

电话:0350-8758262(科研服务办公室)

邮箱:chw549@126.com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新建北路14号 邮编:034000
电话: 0350-8622619 传真:0350-8621106  

站点维护: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