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玉米研究所组织召开“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秋季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文章来源:    浏览:

为响应山西省科协、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科普日活动的文件精神,以及山西省委农村工作小组关于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文件要求,2021年9月11日-12日,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邀请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农业大学、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专家,以及忻州市、朔州市种粮大户和农机户等200余人,在忻府区东社村、定襄县凉楼台村、原平市解村、朔城区沙塄河村和辛寨村等地召开了“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秋季观摩会”,集中观摩了玉米、高粱、谷子膜侧种植应用情况。通过对比膜侧种植、传统膜上种植、露地种植三种模式下的植株和果穗后显示,在今年春旱、伏旱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膜侧种植在保苗数、抗旱性、抗早衰性、丰产性等多方面均表现突出,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该项技术应用效果显著,对提高生产效益、抗逆增产增收有很大的意义,为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是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栽培生理研究室近年研发的一项节本增效、农机农艺有机融合的实用种植技术,通过地膜微拱形铺设、膜侧精量条播的方式,解决了困扰覆膜种植区农户的抠苗放苗等棘手难题,相对于传统膜上打孔的种植模式,该技术具有抗旱抗倒抗早衰、无需人工放苗、利于地膜回收等优势,已连续三年被遴选为山西省农业生产主推技术,应用面积逐年翻倍增长。自主研发的配套播种机械集土壤整形、覆膜、施肥、播种、镇压等功能于一身,作业速度是传统覆膜播种机械的2-3倍,可广泛应用于玉米、高粱、谷子、豆类、葵花等作物的覆膜种植,通过山西省农机推广鉴定并列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目前该技术已在山西40余个县(市、区)推广应用并延伸陕西、内蒙、河北部分地区,累计推广面积达300余万亩。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新建北路14号 邮编:034000
电话: 0350-8622619 传真:0350-8621106  

站点维护: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