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科 技 服 务  情 系 三 农
发布时间:2020-12-02     文章来源:玉米所    浏览: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通过精心组织,精选人员队伍,选派7名三区人才,13名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与专业特长,奔向脱贫主战场。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服务直接送到农村、农民与生产企业,科技人员与当地生产实际情况相结合,认真调查研究,强化科技服务意识,把真正的实用技术与优良品种传送到三区农户手中,通过多次集中培训活动,发放资料宣传,田间地头指导,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促进了农业技术与农村生产紧密结合,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农业科技播种人。

三区人才与科技特派员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在五台县、五寨县、静乐县、宁武县、偏关县、天镇县、代县等7个贫困县13个乡镇开展工作,张中东所长的膜侧播种技术通过多点示范,得到大力推广,运用膜侧技术,解决了老百姓地里人工抠苗、放苗的繁琐劳动,使农作物出苗、保苗得到明显改善,播种作业效率提升30%,每亩合计节约成本130元,作物产量平均每亩增产100斤左右。目前,膜侧种植技术已得到农民的认可,推广面积在我省已达30多万亩。甜糯玉米室陈永欣研究员,通过把多年辛勤付出选育出的晋糯20、晋鲜糯6号、晋糯18等甜糯玉米新品种送到农户手中进行示范种植,并多次往返静乐县各个乡镇进行甜糯玉米新品种、新技术和加工技术培训,使当地农户对甜糯玉米种植技术、产业发展形势有了一定了解,为当地甜糯玉米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农业生产受疫情和气候影响较为严重,玉米所科研人员通过网络进行农技培训和在线互动为农户春耕备耕、抗旱保丰收进行了技术指导。9月27—28日,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在基层举办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践活动,慰问贫困户、老党员,在田间地头指导收秋工作,为村民颗粒归仓和农业增收做出了科技人员应有的贡献。10月16—17日,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大家带着一份责任心,通过电视台媒体“现场代言”,为静乐县特色农产品与有机食品做了宣传,推动了“购农产、献爱心、助脱贫”工作,并主动捐款,为助力脱贫攻坚献出各自的力量。

通过一年的服务,玉米所在各服务县区已建立4个示范基地,推广甜糯玉米新品种11个,种植技术还有玉米套种地豆、隔离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集中培训活动9次,人数达1000多人次,发放资料1000多份,田间观摩1次。

在领导的带领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示范带动、技术培训,我所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推进了农村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广大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新建北路14号 邮编:034000
电话: 0350-8622619 传真:0350-8621106  

站点维护: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